107學年度第九屆蓋夏論壇大師--彭瑞金教授

裝飾性圖片

 彭瑞金教授是台灣文學界著名學者,在台灣文學史、、文學評論的研究成果卓然自成一家,更是一位學養豐富,講學風趣,深受學生熱愛的教師。

彭教授的學識淵博、學養深厚,年輕時踏入台灣文學領域,「獨立自主的台灣文學」是他一生追求的志業。在戒嚴時期,中國文學獨大,學術界的唯一顯學,當年先行者拉長孤獨的背影顯得孤獨而落寞,但隨著台灣文學逐漸學術化,成為體制教育的一環,獨立的先行者擴展為先知的巨人身影。

彭教授標舉本土化的精神,手持犀利如刀的筆,書寫台灣文學評論,建構台灣文學主體性,精研經典作家的傳記、作品,撰寫《台灣新文學運動四十年》、《高雄文學史》多部膾炙人口文學史鉅著,成為後來學者不可或缺的經典名著。

彭教授曾任教多所大專院校,擔任靜宜大學中文系、台文系台灣文學課程,是台文系的鎮系瑰寶、護國神山,他的教學真摯熱誠,廣獲學子欽佩、喜愛。

彭教授擔任台灣文學系主任、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期間,推動台灣文學教育、民俗研究,足以作為我輩效法之楷模;彭教授的豐碩的學術成就,足以提供後人研究的寶藏;抱持台灣文學本土化的使命,足以啟迪學子自我認同,堪稱台灣文學界的巨擘大師。

 

典禮時間:
日期:107.10.11(四)
時間:15:10
地點:靜宜大學方濟樓惠三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