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暨社會科學院

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於 2004 年秋季成立,發展至今,包含中國文學系、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台灣文學系、法律學系、生態人文學系、大眾傳播學系、教育研究所及師資培育中心、社會企業與文化創意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企業組、傳播組、生態人文組)、犯罪防治碩士學位學程、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原住民族健康與社會福利博士學位學程、臺灣研究中心等,共計六個學系、一 個獨立研究所及二個中心 、三個碩士學位學程、一個博士學位學程。


本校在「進德、修業」校訓底下確定「培育具有國際觀、專業就業能力及利他思維之社會公民」的教育目標,本院依本校訓及學校教育目標之精神,綜合各系、中心的發展特色,樹立「提升文化素養」、「深化道德涵養」、「厚實專業學養」三個共同教育目標。總括本院的特色有兩個,一是強調文創能力,如大傳、台文、中文、社企文創、原民文化皆是,它表現在課程結構、師資聘任與教學實踐中,學生在這些系所中所接受的是既有深厚傳統的底蘊又有當代創意的教學活動,由專業的教授群來引導、啟發同學們的創造力;另一個特色是強調社會實踐,如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社工、法律、犯罪防治與生態人文,這些系所都有很強烈的改造社會、淨化社會、再造社會的人文關懷,我們更透過紮實的課程設計、就業學程、產學聯結、業界師資的引進,培育同學實際經營大社會的能力。綜合本院的兩大特色,本院所要培育的是能解決社會問題、使社會臻至穩定、和諧、發展的專業人才。

此外,更值得推薦給大家的是,本院的師資培育中心所培育的師資不論在教師檢定、教師甄試或在就業上的豐碩表現都是名列全國師培中心之冠,它是本校同學成為教師的搖籃,歡迎有志從事教職的同學,在您的專業學系之外,選擇各類教育學程,強化您未來的社會競爭力。

本院於2017年8月相繼獲得教育部核准通過3個院級碩士學位學程,2020年7月核准通過原住民族健康與社會福利博士學位學程,歡迎有興趣者報考就讀,包含:

犯罪防治碩士學位學程
以金融犯罪、兒少犯罪及精神障礙犯罪作為研究重心,相關犯罪預防策略的研擬為輔,結合法律、教育及社工專業師資與研究資源,培養多能之跨領域各類犯罪防治人才。


社會企業與文化創意碩士學位學程

結合「公益、商業與創意」三位一體,以跨領域多專業的各類型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社區事業、生態產業、文創產業及公益傳播事業等中高階經營人才之培育,作為教育目標。


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

本學程的教育目標,包括培育原住民族自治人才與領導人才、培育兼具傳統與現代涵養的原住民族教育專業人才、培育具備多元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政策專業人才、培育保護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的民族成員。

 

原住民族健康與社會福利博士學位學程
以當代原住民族議題為重心結合健康照顧專業與社會福利專業,培育兼具文化意敏度的長期照顧及社會福利研究人才。